新东方网>东莞新东方学校>小学>家庭教育>正文

小升初:让孩子路走得更平稳

2018-01-16 10:52

来源:

作者:

  新一届小六生即将步入学校,这个时期家长和孩子可能会有一些焦虑着急等情绪。如何在小升初的道路上走的平稳些,家长应该"五戒"。

  一戒 目标涣散

  所有学校考试不应都参加,准备时应根据孩子的水平及特长确定目标学校范围。各个中学选拔标准、考试风格不同,根据大致的目标针对性地做准备。尤其是那些优势不很突出的孩子,时间非常宝贵,有目标,有针对性更能提高成功率。

  二戒 盲目报名培训班

  很多家长现在在培训班的选择上很着急,首先要找一个合适的专业课外辅导班,其次有些学校有自己的辅导班,到底上不上也是个问题,如果全上肯定时间不够;如果不上又怕没有了该学校小升初考试资格。

  首先一些学校的辅导班是有必要上的,但是不一定全上上。确定了学校的辅导班后,建议家长再有针对性地报一定量的课外辅导班。因为学校的辅导班往往师资有限,有些辅导班可能只是科技类的培训,跟小升初主要的数学、语文、英语和面试考试还是有所差距的。课外辅导班针对性越强越好,不要贪多,比如像最重要的英语、数学部分,有效的归纳和总结六年所学课本和知识,有针对性地做相应的备考还是非常重要的。

  三戒 信息遗漏

  如果到了陆续公布信息的时候,家长对各中学重要的招生信息是一定不能漏过的,尤其是您孩子的"目标中学"更是应该留意。如果您愿意,有些时候给中学招生办打个电话简单咨询一下也是不错的选择,因为一些信息,与其道听途说,不如直接问"权威"。当然每个学生情况各不相同,尤其是对于一些学生错过了某些重要事情,比如学校培训班扩招、没有递交简历等等。对于这些情况您可以打电话或者当面与老师咨询,我们会相应提供一些建议。

  四戒 迷恋网上交流择校经验

  网上交流虽然方便了家长浏览信息和掌握各校报名动态,但也出现了"副作用"。有家长就无奈地说,越看心里越慌。"原本觉得就近读个学校,家长孩子都轻松。但看到网上热火朝天的讨论,我就想这样是不是对孩子的将来太草率了,是不是也该动一动?"除了不少主动择校的家长,像傅先生这样被动择校的家长还有不少。"越参与网上讨论,就越紧张",成为部分家长的"择校综合征"。

  五戒 "考证热"

  择校是为了让孩子得到更好的教育,但很多人择校很盲目,一窝蜂地挤去所谓的名校,却忽略了孩子的兴趣爱好和特长。有家长为了择校成功,从三四年级开始就让孩子在各类考证班间奔波,而到小学毕业,手里拿着三四张英语、数学等证书的学生不在少数。证书真的有用么?家长对此各持己见。有人在网上晒出"择校经":"证书肯定有用,但是要点对点。数学特色学校,奥数证书有用,外语特色学校,英语证书有用。"

  一位初中校长坦言,择校其实是双向选择,家长在选择学校的同时,学校也在暗地里抢生源。"招好生源,和学校中考成绩好坏直接挂钩。名气响的学校,报名的学生往往远远超过招生数。学校没法一一考核,那么有特长的学生就在一定程度上占了优势。"

新东方东莞分校官方微信:东莞家长圈

最新考试资讯、小学辅导、中学辅导,请扫一扫二维码,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!

焦点推荐

版权及免责声明

凡本网注明"稿件来源:新东方"的所有文字、图片和音视频稿件,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(含本网和新东方网) 所有,任何媒体、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、链接、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、发表。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、网站,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"稿件来源:新东方",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。

本网未注明"稿件来源:新东方"的文/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,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,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。如其他媒体、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,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"稿件来源",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。如擅自篡改为"稿件来源:新东方",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。

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,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,电话:010-60908555。

免费申请学习规划

已为19154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

*验证码

*短信验证码



相关推荐

了解更多高考资讯点击加入化学学习交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