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东方网>东莞新东方学校>小学>家庭教育>正文

亲子沟通的共同成长法则-宋少卫

2018-01-16 10:46

来源:

作者:

  感谢大家的到来,很高兴来到这个论坛跟各位家长和领导沟通关于“亲子沟通的共同成长法则”的主题。当前,我们在家庭教育当中遇到很多困惑,有两种孩子值得我们去思考。一种孩子很聪明也很听话,家长让他干什么就干什么,从来不生事,但家长总觉得这种孩子很幼稚,长不大。有的家长苦恼地说:“这个孩子什么时候才能长大,帮我负担一点儿家庭事务?”还有一类孩子是不管家长说什么,总要顶嘴或者反驳。家长有时会很烦:“这孩子什么时候能懂事?”这两种孩子是怎么形成的呢?在很多的情况下,都是由于家长和孩子不同步造成的。今天,我着重讲讲家长与孩子之间的同步问题。

  有些孩子进入初中、高中,家长仍然把他当成小学生甚至幼儿来对待。我亲眼看过一个孩子17岁了,他要去洗手间,父母马上追过去跟他讲洗手间在什么地方,说得非常详细。这不是家长对17岁孩子该有的方式, 17岁的孩子完全有能力解决这一问题。所以,亲子沟通的方式和方法,应随着孩子的成长而进行相应的调整。每一个长不大的孩子背后,都有一对没有长大的父母。

亲子关系示意图

亲子关系示意图

  我们首先来看一个亲子关系的示意图。大圆形代表父母,小圆形代表孩子。最开始,孩子在母亲的身体里。出生以后,孩子被抱在父母怀里,然后,由父母手牵着手学走路,最后父母放手让他在身边奔跑,直到他渐渐地远去。每一个父母都要了解,父母之爱的目的不是为了拥有,而是为了分离,这恰恰是父母给孩子的最崇高、最神圣的力量。正因如此,我们对孩子的爱需要逐渐适应他的每个年龄阶段,让他最终能够独立面对今后自己必须要承受的所有人生挑战。

新东方东莞分校官方微信:东莞家长圈

最新考试资讯、小学辅导、中学辅导,请扫一扫二维码,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!

焦点推荐

版权及免责声明

凡本网注明"稿件来源:新东方"的所有文字、图片和音视频稿件,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(含本网和新东方网) 所有,任何媒体、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、链接、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、发表。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、网站,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"稿件来源:新东方",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。

本网未注明"稿件来源:新东方"的文/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,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,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。如其他媒体、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,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"稿件来源",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。如擅自篡改为"稿件来源:新东方",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。

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,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,电话:010-60908555。

免费申请学习规划

已为19154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

*验证码

*短信验证码



相关推荐

了解更多高考资讯点击加入化学学习交流